参照冰川

参照冰川

天山冰川站观测的内容主要包含冰川及其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  、冰川运动速度、冰川几何形态(长度、面积、厚度、表面高程、坡度等)、冰川冰体温度、冰川表面和内部物理特征、降雪转化为冰川冰的物理化学过程等。围绕具备代表性和良好观测条件的8条冰川,天山冰川站建立了定位观测站点,开展长期定位观测。这8条冰川被称为参照冰川(表),其中十一冰川是与中科院寒旱所黑河上游生态水文研究站共同监测。此外天山冰川站还对大约20条冰川开展半定位和考察观测研究,包括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地区的扇形分流冰川、四工河4号冰川和奎屯河哈希勒根48号冰川、榆树沟6号冰川;阿尔泰山脉的乌拉斯特河冰川及西昆仑山公格尔九别峰克拉亚依拉克冰川等。

2004年我国在斯瓦尔巴群岛(北极地区最大的冰川区)的新奥尔松建立黄河站。孙鸿烈和秦大河院士提出了开展冰川学观测研究的目标。随即海洋局和中科院专家选定Austre Lovénbreen冰川和Pedersenbreen冰川为定位监测的参照冰川,开始每年2次的系统观测。从2014年起,天山冰川开始负责这2条冰川的观测任务,规范了冰川的观测与数据产出,把天山冰川站的成果经验和标准规范推广至极地。在2017年挪威召开的北极斯瓦尔巴岛科学会议上,首次对外发布了两条监测冰川2004-2015年物质平衡数据,为国际同仁瞩目。

参照冰川及观测信息

参照冰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