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站简介

简介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的前身即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和中科院寒旱所在新疆阿尔泰山地区曾开展过长期科学研究,具有较为丰厚的科研积累。早在1980年,原兰州冰川冻土所便对中国境内阿尔泰山的主峰友谊峰地区开展了详细的冰川冻土科学考察,发表了一批科研成果。2007年天山冰川站开始与喀纳斯景区合作开展冰川学观测研究;2009年联合开展友谊峰地区的冰川学基础考察,考察研究内容涉及友谊峰地区现代冰川、第四纪地貌和冰川旅游等方面;2011年寒旱所依托天山冰川站,在喀纳斯建立了“阿尔泰山冰川积雪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并陆续建立了友谊峰冰川观测场、喀纳斯湖积雪径流观测场和布尔津河下游水文气象观测场,开展了对布尔津河流域的系统观测。

阿尔泰山站的发展历程

2014年与吉木乃县政府合作先后开展了中-哈界河乌勒昆乌拉斯图河流域和库木托拜沙漠(北沙窝)综合考察,探明了吉木乃县冰川、沙漠、冻土、积雪、生态和水文现状,并对面积最大的木斯岛冰川进行了物质平衡、冰川厚度及体积等野外观测工作;基于这些工作,目前已发表数十篇关于阿尔泰山地区冰川变化、雪冰环境记录、积雪和第四纪冰川地貌演变等方面的论文,并向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和吉木乃县政府分别提交了《阿尔泰山友谊峰地区冰川综合考察报告》和《新疆吉木乃县冰川沙漠综合考察报告》,为地方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15年,在吉木乃县开始阿尔泰山站基本站的基建工作,并办理了土地证,同时对木斯岛冰川进行系统的观测;2016年,阿尔泰山站一期基建工作完成,包括建成了一栋综合科研楼,完成站区绿化,并建立了一个国家标准气象观测场。目前,阿尔泰山站以基本实现了以冰冻圈科学为核心,以水资源为主线,由山区到绿洲到沙漠的观测研究和后勤保障体系。

2011年,阿尔泰山站正式成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室级站,2017年成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所级站。

image.png

阿尔泰山站及参照冰川位置

阿尔泰山站建站意义


阿尔泰山是亚洲中部宏伟山系之一,全长1600余公里。我国境内阿尔泰山为该山脉中段,为一系列西北南东走向的高大山体。山系长达500 km,最宽处约159 km。山峰海拔高度一般在3800 m以上,友谊峰海拔4374 m,为我国阿尔泰山的最高峰。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分布区,是我国冰川分布纬度最高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地区,是我国积雪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西伯利亚动植物区系在我国分布的典型代表地区,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南延的极限位置。本区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环境和旅游等价值。

阿尔泰山地区拥有中国西北典型地理单元,包含冰川、积雪、冻土等冰冻圈要素和绿洲、湿地、荒漠、沙漠等,同时受北半球中高纬度西风环流控制,是开展寒区旱区各种科学研究、促进学科综合交叉发展的天然试验区。气候变化与经济快速发展给阿尔泰山地区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和危机,如中等以上强度降雪比重增加,雪灾频发,冰川退缩导致的水资源枯竭,冻土、草场和湿地退化,沙漠化及其对道路交通的破坏等。新疆是国家确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而吉木乃县,地处阿勒泰地区阿尔泰山脉南麓,北邻额尔齐斯河,在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依托口岸区位优势,向西联通哈萨克斯坦,向北辐射俄罗斯,以境内外能源资源开发为驱动力,肩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北通道建设重要使命,具有重要经济和政治地位。

为加强我国在阿尔泰山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综合观测研究,有效服务于地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6年8月,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政府合作,在阿尔泰地区多年科研工作基础上,成立“中国阿尔泰山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阿尔泰山站”,英文名称:Altai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Station of Cryospheric Scienc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阿尔泰山的成立,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在阿尔泰山地区的观测研究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于西北研究院整体发展布局。这是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阿尔泰山站学科定位和功能

阿尔泰山站是以冰冻圈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站。阿尔泰山站的主要功能,一是建立和维护阿尔泰地区冰冻圈观测网络;二是承担和参加国家、地方相关科研项目,或为各类项目提供数据、后勤等支撑平台;三是为吉木乃县、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组织专家论坛、提供政府咨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及亚欧博览会等活动进行对接。

阿尔泰山站的建立,完善了我国的冰冻圈监测体系,弥补了我国对高纬度、低海拔冰川观测研究的不足,强化了我国积雪观测研究,拓展与强化了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同时提供了寒区、旱区科学综合、交叉、集成研究的试验区,以及高校学生的实习研究基地。

阿尔泰山站的未来发展目标:一是建成冰冻圈科学新生长点 ;二是科技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丝绸之路建设样板;三是发展硬件条件,使其具备不同学科的研究、学术交流、科技展示、论坛举办等功能;四是努力奋斗,争取早日中科院野外台站和国家级野外台站。

阿尔泰山站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阿尔泰山站的研究方向包括:冰冻圈过程和机理,冰冻圈与其它圈层相互作用和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等三大方向。

(1)冰冻圈过程和机理:通过对冰川、冻土、积雪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研究,揭示冰冻圈演化过程和变化规律,预测未来变化。 研究内容包括:冰冻圈监测,冰冻圈变化过程和机理和冰冻圈变化模拟预测。

(2)冰冻圈与其它圈层相互作用:研究冰冻圈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等圈层的相互作用,分析冰冻圈变化的各种影响,为制订冰冻圈变化的适应对策提供科技支撑。研究内容包括:冰冻圈的水资源和生态效应,冰冻圈与气候模拟和冰冻圈变化的适应对策。

(3)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将冰冻圈的自然属性和社会经济属性有机结合,为地方发展战略决策服务。研究内容包括:冰冻圈过程与水资源服务,冰冻圈过程及其人文服务;冰冻圈过程与生态服务和冻土的工程服务功能。

阿尔泰山站的组织形式

阿尔泰山站属于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和新疆吉木乃县共建单位。在吉木乃县挂靠县科技局,属于事业法人单位,法人为李忠勤。在人员组成上,科研人员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同时吉木乃县领导和有关单位(如科技局、气象局、水利局、林业局等)在该站兼职。

阿尔泰山站的领导包括:阿勒泰地委委员、吉木乃县委书记李君霞为名誉站长,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王飞腾为站长,吉木乃县政协主席巴勒塔拜·塔力哈提别克为副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