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简介

天山冰川站是孕育中国冰川人精神的摇篮,培养冰川学人才的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冰川学观测研究基地,天山冰川站每年都有二三十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站从事科研活动。六十年来在天山冰川站工作、学习、研究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达数百人。同时,天山冰川站还是西部多所高校地理环境资源院系本科生教育实习基地,每年有40名左右的本科生来站,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通过参与天山冰川站组织的“本科生科研启航计划”,提升了本科生对于我国冰川学事业探索的热情,这些学生也成为西部冰冻圈科学专业研究生的优质来源。同时,天山冰川站每年举办一届“天山杯青年学术讨论报告会”,汇集、发现和培养了大批以研究生为主的青年后备人才。

60年薪火相传,60年奋斗不息。老一代冰川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年青的冰川学工作者,汇聚在这远离家人的天山深处,不仅学到了冰川学基础知识和观测技能,更是传承了中国冰川人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冰川上,不畏高寒缺氧,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认真获取连续、准确的观测数据,为冰川学事业的辉煌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