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实验室

天山冰川站自1996年即开始了全面、系统的雪冰化学取样分析工作。2002年开展降雪—冰川冰物理化学现代过程研究,为满足雪冰化学样品的批量分析,2003年建立了“雪冰化学分析实验室”。 配置了两台离子色谱仪、微粒粒径分析仪、液态水同位素分析仪、选择离子流动管质谱仪、单颗粒黑碳光度计分析测试系统、含水率计、超纯水机和各种雪冰物理、化学分析仪器。 

近5年来,“天山冰川站雪冰化学实验室”的分析仪器全部进入所级中心和区域中心技术支撑平台,通过网上预约流程,使仪器运行率达到80%以上,仪器共享率达到50%以上。除了为本站提供测试服务外,还为中科院寒旱所其它研究室和所外部门提供服务,站外分析样品接近50%,有力的支持了其他研究室的样品分析和科研工作。此外,还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提供了测试与标准比对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 近5年天山冰川站雪冰化学实验室样品分析用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