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18年大记事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8:15:06 | 阅读: 469

111-15日,3人参加在黑龙江省漠河县举办的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讨会暨冰冻圈与极地气象委员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

320-23日,3人参加在海口举办的《冰冻圈科学概论》第一版(修订版)暨冰冻圈科学系列丛书编审研讨会;

319-21日,1人参加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Twentieth Session of the GCOS/WCRP Terrestrial Observation Panelfor Climate (TOPC)”

314-19日,3人赴日本京都参加“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ryosphere and Biosphere”

48-13日,2人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General Assembly 2018 of 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天山冰川站每年在消融前期(4月底)和消融后期(8月底)对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各开展一次综合观测,观测项目包括物质平衡、冰川厚度、冰川面积、表面运动速度、末端变化、气象、水文、大气气溶胶、雪冰化学、冰川表面反照率等项目。8月底来自日本千叶大学、德国洪堡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相关研究团队的近40名人员参加了本次综合观测(图2)。另外,新华社、南华早报和新疆地方媒体的记者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山冰川站吉木乃分站建成公寓楼和科研创新馆。其中公寓楼建筑面积333 m2,主要为了解决站上职工以及来站开展科研工作人员的住宿;科研创新馆建筑面积510 m2,一楼为科技创新馆和展室;二楼为会议室,能够接待150人左右的中型会议。

4-11月期间,天山冰川站组织人员对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托木尔峰青冰滩72号冰川、奎屯河51号冰川、萨吾尔山木斯岛冰川、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唐古拉山冬克玛底冰川、藏东南帕隆94号冰川等冰川开展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

62-9日,1人参加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的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第十五届年会(A0GS

7-8月,继续对天山冰川监测网络中的天山托木尔峰青冰滩72号冰川(神奇峰冰川)、奎屯河哈希勒根51号冰川、哈密庙尔沟冰帽、哈密榆树沟冰川、阿尔泰山木斯岛冰川、祁连山十一冰川等参照冰川开展常规和专项观测工作,并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和木斯岛冰川积累区架设了自动气象站和T-200B雨雪量计。

72-8日,组织了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处的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布尔津河18号冰川综合考察,开展了雷达测厚、冰川变化、雪冰化学等观测工作。

716-21日,李忠勤研究员、王飞腾副研究员和周茜硕士赴台湾高雄参加第四届水资源与环境国际会议

731-81日,8人参加在敦煌召开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ryospheric Changes and Their Regional & Global Impacts”研讨会,并做报告。

823-24日,9人参加在兰州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并做报告。

1117-18日,12人参加在佛山举办的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8年学术年会,李忠勤研究员做了2018年冰川工作组工作汇报。

1210-14日,2人参加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2018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并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