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度天山站-高校本科生暑期实践线上报告会日程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2-08-10 00:54:25 | 阅读: 381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受兰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所限,2022年度天山冰川站同各高校联合开展的本科生暑期野外实践活动不能亲赴站区开展,为积极满足同学们对于冰川以及冰川学的向往和认知,2022年度天山冰川站本科生暑期野外实践活动改用在线报告会议形式开展,尽可能引导各位同学认识融入我们天山冰川站日常生活与科研工作。

天山冰川站是我国唯一以冰川为观测、研究对象的国家级野外站。自1959年建站以来,天山冰川站为我国冰冻圈科学事业和西部地理科学领域培养了大批领军人才。在当今的中国冰川学与冰冻圈科学界,无论是老一辈的冰川学家,还是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骨干,大都有在天山冰川站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与之结下不解之缘,2019年更在科技部对国家野外站梳理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自2013年以来,天山冰川站联合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西部高校本科生设立旨在人才培养的本科生暑期野外实践计划活,通过该活动,每年有30名优秀本科生从5到6所高等院校经严格选拔来站从事科研活动。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篇。其中9人由天山冰川站推荐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支持,培育了一批冰川与冰冻圈科学研究后备人才。近10名本科生毕业后选择冰川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天山冰川站同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共建有定期合作实习基地,每年暑期有一批批同学陆续而来亲临冰川一线观测实践。

为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的野外实践,延续已进行多年的定期合作,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拟为各位同学举办2022年度在线报告会,欢迎各高校同学积极参加。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2年8月1日

 

 

 

 

 

 

 

 


附件:2022年本科生暑期野外实践活动报告会日程安排

 

1 时间:2022810                                     腾讯会议号:144-640-890

3 会议联系人:牟建新  mujianxin@lzb.ac.cn / 18393917371

会议环节

报告

报告题目

时间安排

主持人

院站代表致辞

李忠勤  研究员

实习情况介绍

09:30-09:40

王飞腾 

研究员

各合作学校老师

09:40-10:30

站长报告(报告25分钟,讨论5分钟)

李忠勤  研究员


10:30-11:00

王璞玉研究员

王飞腾  研究员


11:00-11:30

王璞玉  研究员


11:30-12:00


 

 

 

天山站职工报告

(每个报告15分钟,提问5分钟)

 

     副研究员

报告

15:00-15:20

 

 

徐春海

助理研究员

 

李慧林  助理研究员

介绍冰川物质平衡观测工作

15:20-15:40

徐春海  助理研究员

山地冰川变化:从观测到研究

15:40-16:00

张  慧  助理研究员

介绍冰川物质平衡模拟研究工作

16:00-16:20

    助理研究员

介绍冰雪化学观测相关工作

16: 20-16:40

岳晓英  助理研究员

介绍冰川反照率观测和研究工作

16:40-17:00

      

介绍干旱区城市化学相关工作

17:00-17:20

牟建新   工程师

天山冰川站野外工作报告

17:20-17:40

交流讨论

20分钟)

学术报告讨论交流

17:40-18:00

牟建新

工程师

 

各合作学校老师:

福建师范大学  陈兴伟  教授/地理科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  张明军  教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兰州大学  管清玉    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兰州城市学院  李开明  教授/城市环境学院院长

天水师范学院  何栋材  教授/资环学院院长;石河子大学  徐丽萍    教授/理学院地理系主任

中科院西北研究研究院   陈辉   研究生部高级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