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06年大事记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3:53:11 | 阅读: 318

 5月,来自中、美、法三国近2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聚集天山站,就1号冰川黑炭、雪层剖面物理、化学变化特征及降水化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美国沙漠研究所著名学者Ross Edwards博士与法国巴黎大学Francoisw教授就各自研究成果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630日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的现场评估和北京的专门答辩,被正式纳入国家站体系。现场评估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钟祥浩研究员任组长的专家组在乌鲁木齐对天山冰川站进行了评估和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李忠勤研究员关于天山冰川站成为试点站以来的科研工作进展报告,以及叶柏生研究员、李新清研究员、冯虎元副研究员、王飞腾博士有关冰川变化对西北地区径流变化贡献之探讨、雪冰现代过程研究、雪冰内有机物过程研究和高寒冰缘植被生态学研究4个学术报告后,经提问和座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山站近年来在数据观测、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特别是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丰硕的成绩。过去5年,依托天山站发表的研究论文209篇,其中,SCI论文59篇,发表论文的数量及质量在国家级野外站中名列前茅。会后,评估验收专家组还专程赴天山冰川站对基本站区、高山站、1号冰川及3个综合观测场进行了现场考察。

  5-9月,天山站分别组织了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和奎屯哈希勒根48号冰川的综合考察,在冰川温度、冰川厚度、冰川运动速度、冰川物质平衡及冰川面积、冰川末端变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0月,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和奎屯河源哈希勒根48号冰川上开展冰芯钻取工作,累计钻取冰芯长度148.19 m。其中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8个不同位置点钻取冰芯,总长度103.19 m;在奎屯河源48号冰川4个不同位置点钻取冰芯,总长度45 m

 8月,中德水资源研究与利用国际会议在天山站召开,参会专家达50名之多,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德国、美国、吉尔吉斯等国家。会议期间,各国专家就各自研究内容做了精彩报告。内容包括:冰川物质平衡模拟、冰川物理化学过程研究、冰川变化动力学模拟预测研究及冰川径流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