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07年大事记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7:40:55 | 阅读: 500

1号冰川入选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设立的全球10条重点观测的参照冰川被中科院选为院特殊环境网络站重点站。

4月,美国加州大学科研人员考察了1号冰川,并且就冰川变化及其环境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4-5月,天山冰川站全体人员首次在站区进行了植树绿化,种植了30余棵云杉,同时进行了每年一度的种花活动,使我站夏季环境优美宜人。

5-9月,天山冰川站对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进行了常规综合观测,项目涉及冰川物质平衡、冰川雪冰过程、冰川变化、冰川运动、冰川水文与气象、冻土、气象、高寒环境、冰缘作用8个学科方向,100多个条目。 此外,还根据研究项目的需要,加强了对1号冰川雪冰物理、化学现代过程的观测,在东支4130 m积累区建立了雪冰过程观测取样定位场,进行不间断的观测采样;增加了冰川运动季节变化、冰川反照率等10多个新的特殊观测项目。

6 -7月,日本千叶大学Takeuchi博士研究组4人来我站实施PGPI项目合作研究。研究PGPI观测场地雪冰生物过程和粉尘对冰川返照率影响研究。与站上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6-7月,对部分办公、住宿用房进行了装修,改善了生活条件。

7-8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专家就1号冰川能量平衡模式建立与天山冰川站进行了2个月的野外观测和合作研究。期间采集了冰川表面温度、湿度,辐射,流速、冰面反照率等资料。

7-8月,8名法国水文学方面的专家来站进行年度的水文泥沙输送模型方面的观测研究。

8月,对奎屯河哈希勒根51号冰川和哈密庙尔沟平顶冰川开展了详细的冰川物质平衡、冰川面积、冰川运动、冰川厚度和冰川雪冰现代过程的观测研究工作。

7-9月,对观测场地及房屋进行了维修,对锅炉进行了彻底的维修保养。

9月,我站2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在俄罗斯的国际冰川学会(IGS)主办的冰川学年会,并在会上作了研究报告。

9-10月,对托木尔峰木扎尔特冰川区多条冰川和克其克库孜巴依冰川进行了野外考察,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9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刘昌明、陆大道、费维扬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盖均镒五人以及来自多个部门的相关专家到天山冰川站视察。专家们听取了工作和科研报告,考察了1号冰川及相关观测工作,对天山冰川站的学科目标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考察中详细询问了观测项目、雪冰过程、冰川变化及其预测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并指出要继续加强对雪冰过程和冰川变化的观测和研究,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10月,9名意大利专家来站商讨冰川监测与合作问题。

1019-2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协办的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汪集旸院士与来自美国、加拿大、奥地利等外国专家、海外华人学者以及来自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水文、生态学专家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天山冰川站1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这一会议,并就塔里木河上游冰川变化及其预测进行了报告和学术交流,期间许多与会专家赴天山冰川站进行了参观和学术交流。

1023日,天山冰川站举行了野外技能训练及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设计了具有鲜明野外特色的项目。全站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展开了激烈而又有趣的比赛。拔河比赛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乒乓球比赛争夺激烈、互不相让;爬山比赛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比赛过程精彩不断,令人振奋。

12月,美国沙漠研究所Edwards博士来所进行PGPI项目黑碳合作研究,就他近期在《SCIENCE》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