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16年大记事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8:08:37 | 阅读: 296

4月,我站王文彬助理研究员和金爽工程师赴北极中国黄河站,对斯瓦尔巴群岛Austre Lovénbreen冰川和Pedersenbreen冰川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野外观测工作。9月金爽工程师再次赴北极地区开展野外观测工作,开展了冰川物质平衡、冰川运动、冰川气象、冰温监测及雪坑、表层雪样品采集工作。

5-10月,天山冰川站继续对天山冰川监测网络中的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天山托木尔峰青冰滩72号冰川(神奇峰冰川)、哈密庙尔沟冰帽、哈密榆树沟冰川、阿尔泰山木斯岛冰川、祁连山十一冰川、祁连山八一冰川等参照冰川开展了常规和专项观测工作。野外考察中,天山冰川站采用室内及现场教学的办法对新入职观测人员进行野外观测培训,重点强调观测方法的标准化和观测数据的高质量性。同时开展了冰川运动速度、冰川末端变化、冰川表面反照率等项目的观测。期间,在各冰川积累区挖取雪坑,采集雪样,并同时采集了冰川区的降水、冰川表面融水及末端河水,对冰川区自然环境变化进行系统监测。在榆树沟冰川末端同哈密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合作,架设超声波水位计1台。对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托木尔峰青冰滩72号冰川、哈密榆树沟6号冰川、哈密庙尔沟冰帽、萨吾尔山木斯岛冰川以及祁连山的七一冰川、八一冰川进行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

5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王璞玉副研究员等参加EGU,并做了题为“Mechanism and simulation of accelerated shrinkage of continental glaciers: a case study of Urumqi Glacier No. 1, eastern Tianshan, central Asia”“Comparison of glaciological and geodetic mass balance at Urumqi Glacier No. 1, Tian Shan, Central Asia”的报告。

6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和王飞腾副研究员赴台湾参加遥感会议,介绍了西昆仑山区域冰川灾害风险评估研究。

84日,中国阿尔泰山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阿尔泰山站)揭牌成立。阿尔泰山站的成立旨在加强我国在阿尔泰山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综合观测研究,有效服务于地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将西北研究院在阿尔泰山地区的观测研究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于西北研究院整体发展布局。

8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和新疆阿尔泰地区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阿尔泰山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阿尔泰山站)发展研讨会暨新疆吉木乃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新疆吉木乃县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陈发虎,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党组书记戴建新、地委副书记兰景力,地委委员、吉木乃县委书记李君霞等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海洋局极地办、自治区科技厅、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西北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中央电视台、新疆日报社等媒体总计36家单位,100余人参加会议。

85-7日,中国南极冰盖冰川学断面科学考察20周年总结与十三五展望学术研讨会在西北研究院天山冰川站召开,与会专家就如何把握中国南极内陆冰川学的发展方向、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极地冰川学青年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

820-27日,日本千叶大学地理科学系Nozomu Takeuchi教授团队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开展冰川表面杂质及微生物观测与采样工作,并在冰川反照率研究方面进行了交流。

10月,我站10余名博士赴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组织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影响专题报告会。

12月,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形成、转化与未来趋势研究项目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