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15年大记事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8:06:09 | 阅读: 318

建立了中国阿尔泰山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阿尔泰山站),

415-511日及830-923日,天山站两次派人员参加了《2015年中国北极黄河站冰川监测研究》项目中冰川考察,包括冰川物质平衡、冰川运动、冰川气象、冰温监测及雪坑、表层雪样品采集工作。

天山冰川站通过三次野外调查(516日至20日、814日至20日和104日至7),结合遥感和定位观测等手段,查明了本次冰川局部跃动的起因、机理,并对该区冰雪地质灾害及其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影响进行了风险评估。

5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和王飞腾博士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就中亚粉尘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并分析南极冰芯样品。

5-9月,在木斯岛冰川布设了921根观测花杆,结合3D激光扫描仪数据开展物质平衡研究。

6月,对祁连山南坡黑河上游葫芦沟流域十一冰川开展观测,获取了年度物质平衡数据,同时在冰川运动速度、厚度、温度及雪冰化学等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观测数据。

6月,我站李慧林博士在捷克布拉格参加“the 26th General Assembly of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IUGG)”会议,并做题为“In-situ Glacial Monitoring Network in Northwestern China”的特邀报告。

7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Christoph Schneider教授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Eva Huintjes博士针对祁连山区冰川能量平衡研究到站交流访问,作主题为Climate forcing of glacier energy and mass balance –examples from Central Asia, Svalbard and Patagonia的学术报告,并赴祁连山八一冰川开展了冰川物质平衡、冰川区气象、雪冰化学采样等方面的工作

8月,日本千叶大学地理科学系Nozomu Takeuchi教授带领其团队在天山冰川站开展工作。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开展冰川表面杂质及微生物观测与采样,进行样品分析与规律总结。同时,应亚洲电视台纪录频道要求,对天山冰川站和千叶大学近10年的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了报道。

8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应邀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伊塞克湖州Cholpon-Ata市召开的中亚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in Central Asia),在大会上介绍了中亚地区目前冰川变化及其对水循环的影响。

88-9日在天山冰川站举行了第七届天山杯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德合作科研项目支持下。我站李忠勤研究员以高级研究学者身份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地理系开展访问交流一个月,与该校Christoph Schneider教授领导团队合作开展能量平衡与动力学耦合模拟研究。

11月,在吉木乃站站区架设10 m气象梯度塔一座,T200-B雨雪量计一套,雪枕一套,吉木乃站观测系统建设现已初具规模。

12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王飞腾博士、王林博士、王璞玉博士、周平博士赴美国旧金山参加2015年度AGU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会议。李忠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Response of Glaciers to Climate Change in Northwest China”的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