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14年大记事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8:03:53 | 阅读: 507

1月,对中哈界河源头最大的冰川木斯岛冰川开展了系统考察(N47°03'41.26" E85°38'1.78";冰川末端海拔3150 m),观测发现冰川最大厚度接近120 m8月,对该冰川又开展了详细的冰川变化以及冰川物质平衡等观测工作。

1月,吉木乃县县委书记李君霞一行专程赴兰州,就乌勒昆乌拉斯图河的水资源问题进行研究协商、寻求合作。

3月,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气候变化监测公报》首次引用了天山冰川站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的观测数据及研究成果。

3月,Nozomu Takeuchi教授来兰州进行交流,针对冰川微生物特征、周期及其气候效应等内容对我站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培训。

3月底,我站3名研究人员赴日本千叶大学考察日方科研及实验设施,与日本千叶大学就气候变化对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影响合作项目展开交流,拟定下一步科研合作计划等。

423日正式宣布建立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1号冰川及周围环境进入法制保护轨道。

4月和9月李忠勤站长和金爽工程师参加了北极地区斯瓦尔巴群岛Austre Lovénbreen冰川和Pedersenbreen冰川的物质平衡及动力学过程观测研究。对上述两条冰川实施了:冰川冬季物质平衡、冰川表面运动速度观测、冰川温度(冰下20米深剖面)、冰川RTK-GPS表面形态测绘、冰川雷达底部地形探测与实验、冰川雪坑样品采集、在Austre Lovénbreen冰川粒雪线附近架设综合自动气象观测站等。

5-10月,完成了基本站职工宿舍楼改建及高山站危房改造工程,建成一栋712 m2二层框架宿舍楼和一栋130.8 m2二层彩钢板房。提高了基本站房屋的保温效果及抗震性能,解决了高山站冻土地基上房屋下沉问题,并对相应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同时新购置一台越野车和一台皮卡车,站硬件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升级。

5月,瑞士积雪与雪崩研究所Mathias Bavay博士赴天山冰川站工作,在站两个月,合作开展了乌鲁木齐河源积雪与冰川消融模拟研究。

5月,我站怀保娟博士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参加“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yosphere of the Hindu Kush Himalaya: State of the Knowledge, and back-to-back the Hindu Kush Himalayan Cryosphere Data Sharing Policy Workshop”,并作“Satellite-based mapping of glaciers and recent glaciers variation in Tien Shan Mountains, China”学术报告。

5-6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oss Edwards博士赴兰州实验室及天山冰川站,就天山冰川吸光性物质对能量平衡贡献研究开展观测、采样、分析、数据整理等工作。

7-8月,天山冰川站继续对天山冰川监测网络中的托木尔峰青冰滩72号冰川(神奇峰冰川)、哈密庙尔沟冰帽、哈密榆树沟冰川、祁连山十一冰川等参照冰川开展了常规和专项观测工作

8月中旬,与石河子大学、新疆水利厅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玛纳斯河流上游冰川学考察,取得一手资料,得到多方关注。

8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张春贤一行专程对我站进行视察访问。就张春贤书记关注的两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一是气候变化对新疆不同地区水资源影响程度如何?二是未来乌鲁木齐市快速发展在水资源方面是否有保障?

8-9Nozomu Takeuchi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联合我站科研人员赴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及其它数条天山冰川开展冰川表面杂质及微生物观测与采样,进行样品分析与规律总结。

8月,日本极地研究所Jun UetakeTakahiro Segawa博士赴天山冰川站交流访问,就南北极冰川表面微生物对反照率影响研究作学术报告。

10月,天山冰川站使用国内第一台RIEGL vz-6000 三维激光扫描仪在 1号冰川进行了首次测量。

10~12月,我站李忠勤研究员、李慧林博士和王璞玉博士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德合作科研项目支持下。以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RWTH Aachen University地理系开展访问交流三个月,与该校Christoph Schneider教授领导团队合作开展能量平衡与动力学耦合模拟研究。

8月8日-9日在兰州举行了“第六届天山杯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