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冰川学家Victor V. Popovnin和Satylkanov Rysbek受邀访问天山冰川站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3-10-19 05:02:51 | 阅读: 200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天山冰川试验研究站(以下简称天山冰川站)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 World Glacier Monitoring Service)中国通讯员李忠勤研究员和站长王飞腾研究员邀请,俄罗斯知名冰川学家Victor V. Popovnin博士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天山高山研究中心主任Stylkanov Rysbek对天山冰川站进行交流访问。

  Victor V. PopovninStylkanov Rysbek对天山冰川站长期开展观测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野外站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尤其是“TGS冰川模拟平台”的建设大加称赞。双方就目前国际冰川学观测研究发展趋势、中亚地区冰川水资源和冰川灾害,以及冰雪经济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在以下三方面形成共识,一是传统冰川学的发展有赖于对少数冰川的长期观测研究,这主要包括WGMS网络中的遍布全球的40多条参照冰川,Djankuat冰川和乌源1号冰川是中亚地区的参照冰川,做好这两条冰川的长期观测研究至关重要;二是应相互合作,坚持做好冰川物质平衡的长期观测研究,并希望天山冰川站协助对Kara Batkak冰川进行长期观测研究;三是加强使用地基三维激光扫描等高新技术对冰川的地面观测,结合高分遥感、冰川物质和动力学模型,开展冰川水文与水资源、冰川灾害等前沿领域的合作研究。此外,双方还就后续工作制定进一步合作框架。

  Victor V. Popovnin博士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知名冰川学家,是我国已故冰川学家谢自楚教授早年在莫斯科大学期间的师弟和同事,也是目前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俄罗斯国家通讯员。他长期致力于俄罗斯北部高加索Djankuat冰川的定位观测研究,在亚洲中部冰川物质平衡观测模拟、冰川变化及预测等研究领域和冰川科普教育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足迹和研究工作遍及中亚各国高山区。冰川学家Satylkanov Rysbek现为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天山高山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冰川学定位观测研究。近年来在组织各国科学家对西天山吉尔吉斯斯坦的冰川学观测记录恢复,以及冰川变化及预测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天山高山研究中心前身为我国冰川学家们所熟知的“天山站”,于1948年由前苏联创建,曾对我国天山冰川站的设立发挥重要的借鉴作用。

 

Victor V. PopovninStylkanov Rysbek访问天山冰川站

 

考察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