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山冰川站与多所高校共建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3-10-19 05:15:58 | 阅读: 211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天山冰川站”)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举行共建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党委书记黄武,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焦黎、党委书记王勇辉,天山冰川站学术站长李忠勤研究员、站长王飞腾研究员等专家出席。揭牌仪式由李忠勤、王飞腾分阶段主持。 

  李忠勤回顾了天山冰川站自1959年至今64年的发展历史,并就近些年在站开展的学生实习实践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刘斌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施雅风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渊源,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的培养情况。王勇辉、赵志忠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和天山冰川站合作情况,希望双方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利用区位优势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随后,王飞腾代表天山冰川站分别与赵志忠、王勇辉签署《野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并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学院领导共同为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期间,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野外实习实践经验,并就明年的学生实践及科研启航计划进行研讨。 

  据悉,天山冰川站已陆续同兰州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所大学签署野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旨在推动冰冻圈科学与地理学的融合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培养相关领域青年人才。

 

天山冰川站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天山冰川站同海南师范大学举行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天山冰川站同新疆师范大学举行实习基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