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记

2008年大事记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9-07-16 07:43:54 | 阅读: 309

5月中旬,天山站特别邀请了美国沙漠研究所著名气溶胶研究专家Judith C. ChowJohn G. Watson教授来站进行了为期2日的座谈与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取得了良好效果。

5-7月,我站科研人员2次赴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就有关庙尔沟和托木尔冰川变化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工作汇报。1次赴新疆气象局就有关气溶胶方面的研究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

6-10月,拆除了400 m2以上的危旧房,新建了860 m2的天山冰川站综合楼。

6月和10月,我站研究人员分别在乌鲁木齐和北京参加了由钱正英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讨会,并做了有关新疆冰川变化方面的专门发言。

6月中旬,国际综合山地开发中心(ICIMOD)两位专家来冰川站就有关天山冰川变化及其与气候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对我站观测研究工作十分感兴趣,并就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具体计划。

624日,上海合作组织国立科研机构合作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科学院、科研所的相关领导和科技专家近百人出席了会议。我站科研人员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新疆冰川变化问题做了专门发言。

627-29日,由王涛研究员牵头的中蒙院级合作项目讨论会在兰州召开。该项目旨在开展中亚荒漠化方面的合作研究,设置了6个课题。我站李忠勤研究员承担课题冰川是中亚沙漠化指示器GLACIERS AS INDICATORS OF DESERTIFICATION IN CENTRAL ASIA,做了专门学术报告,开展了相关组织工作。

817-27日,国际冰川学会(IGS)在爱尔兰Limerick市召开了国际冰川动力学会议。我站3人出席了该会议。

8月,组织了近30人的大规模野外考察队,对青冰滩72号冰川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考察研究。开展的冰川考察研究工作包括冰川制图、冰川物质平衡(布设了10排花杆,共27根)、冰川水文气象、冰川厚度测量(9条断面测量)、冰川表碛观测研究、冰川能量平衡、冰川温度(3个测孔)、冰川高程变化、冰川积累区雪层研究、冰川化学和气溶胶研究等。

911日,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中国区主任Willian Y.B. Chang,亚太区主任Frances C. Li和生物学副主任Penelope Firth 带队NSF一行20余人来我站进行学术交流和冰川考察。围绕新疆冰川变化对水资源影响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站多名研究人员做了学术报告。美方强调NSF在这些领域进行合作和支持的迫切性。会议还就中美合作经验和下一步在人员互访,研究生培养方面进行了切磋,提出了一些具体计划。

912-1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新疆气象局、新疆水文局、新疆水利学会、新疆土肥学会和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共同主办的新疆应对气候变化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集中研讨了气候变化对新疆水文水资源、农业、生态领域的影响和适应技术、潜在的气候变化适应战略和适应措施、农业节能减排、生物质能源研发等问题。我站主要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李忠勤研究员做了题为新疆冰川变化对水资源影响专题报告。

10-11月,对天山站庭院整体布局进行重新调整,重点对对站区绿化、观测场地改造等进行了规划,增加草地绿化面积200余平方米。

1217日,李忠勤研究员在美国AGU大会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Effects of post-depositional processes on chemical species in a snow-firn pack on Urumqi glacier No. 1 in eastern Tianshan, China”,全面介绍天山站PGPI项目的研究成果。